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师资  本科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研究生专栏  创新创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院设机构 
 学院荣誉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音乐专业创建于1987年(隶属特殊教育学院),2001年音乐表演系 (隶属原人文学院) 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12月撤系建院,2019年获批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2022年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2023年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调整为音乐专业硕士授权点,下设声乐、器乐 (钢琴)流行音乐三个培养方向,本科下设音乐表演、音乐学和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表演专业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表演实践及星期音乐会获批国家一流课程。音乐表演专业开设有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及流行音乐三个专业方向。

学院设有声乐系、管弦系、音乐学系、舞蹈表演系、流行音乐系、理论教研室及艺术实践中心等部门,教学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有琴房100余间,配备音乐厅、报告厅、舞蹈排练厅、管弦排练厅、全景声数字音频实验室、录音棚、流行音乐(演唱、演奏) 教室、多媒体教室、数码钢琴教室及钢琴调律教室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教学设施。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7人,正副教授19人,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同时聘请省内知名院团演奏家为客座教授,并长期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歌唱家、钢琴家、舞蹈家等来校讲学。

学院艺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定期举行“星期音乐会”。“星期音乐会”在2010年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学院在拓展实践教学的同时,参与或承办“唱响中国”长春演唱会、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露天音乐会、“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在长春市五环体育馆举行的《中国梦。德孝行》以及2019年央视春晚长春一汽分会场演出等大型活动。2021年为庆祝建党百年排演了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连续演出13场,校内外近5万人观看,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音乐与舞蹈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水平。近三年来教师共发表论文150篇,其中重要和核心期刊50多篇;申请科研立项75项,到款经费100多万。

音乐学院秉承着“强化专业能力培养与实践教学特色,提高学生的创业和就业能力”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从课堂到舞台”开放式的“演学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多年来以培养应用型音乐人才为目标,培育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成为各专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的栋梁之才。目前,学院拥有师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舞蹈团、流行乐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特教“心声”合唱团6个实践表演团队,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星期音乐会”,提高教师与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2010年“星期音乐会”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曾与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省交响乐团、长影乐团、吉林省歌舞团等单位合作,参与多项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教师和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及展演中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资料截稿于2023年10月)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392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