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研究生专栏  创新创业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实践 
 精彩视频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特殊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第十八日课程回顾
2019-04-15 11:06   审核人:

2019年4月9日,今天的课程主要为:金银顺老师的声乐专业指导课、苗薇老师的竹笛专业指导课、万书亮老师的钢琴专业指导课和贾睿佳老师的舞台表演课。

金银顺:

曾任吉林省歌舞剧院首席国家一级独唱演员。2004年到长春大学任教,曾任声乐系主任、音乐学院副院长,现任长春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吉 林艺术学院,1990-1992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进修。主讲《声乐演唱》、《重唱与歌剧》课,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组织学生赴韩国报恩郡青年联盟会演出,先后完成横向课题两项,获得资金达36万余元。卓有成绩,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17C3A

第一节课是金银顺老师的声乐专业技术指导课,这节课主要是对学员进行发声练习指导,由于每个学员的声乐基础不同,金银顺老师通过一对一指导,发现学员在发声过程中存在口腔打不开的问题,这是导致学员在演唱过程中声音不够完美的主要问题,金银顺老师通过帮助学员放松下巴、引导学员找到正确发声位置解决了学员存在的口腔打不开的问题。通过金老师传授正确发声方法,使学员在演唱高音及其他技术技巧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为今后的声乐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苗薇: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民乐教研室主任,中国竹笛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环球音像出版社特约编辑。主编出版《中国竹笛艺术鉴赏》,《中国民族器乐概论教程》,公开发表论文《谈中国传统竹笛曲目的教学》,《中国民族器乐教学之我见》等。培养的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比赛奖项。

第二节课是苗薇老师的竹笛专业指导课,课程主要内容是对演出曲目的指导,苗薇老师与学员都非常重视此次演出,通过一遍遍的排练,苗薇老师从细节中发现学员合奏不齐的问题,并通过多次排练帮助学员增加默契从而解决问题。为了增强舞台表现力,学员们进行多次站位调整,在作品诠释基础上,舞台表现力也增强,学员间的用心交流达到了演奏的默契配合,苗薇老师和学员表示都很期待此次演出。

万书亮:

博士 ,中国当代青年钢琴演奏家,副教授,中韩艺术交流协会中方形象大使,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事,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受聘于东北师范大学,山东省鲁东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万书亮于2019年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至长春大学音乐学院。

他先后出版《钢琴表演与声乐演唱》等四本专著,主持并参与国家及省级项目,可支配经费达数十万元。发表sci、cssci、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2014年签约北京普森文化传媒发型首张专辑《a小调的寂寞》销售过万张。同年先后荣获美国加州贝多芬钢琴比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最佳风格演绎奖,中国音乐学院钢琴比赛第一名,中欧意大利声乐比赛歌剧咏叹调伴奏最高奖,“长白山”声乐大赛伴奏一等奖,等国内外重要赛事奖项。2017年受邀担任cctv电视合唱大赛钢琴伴奏组评委。万书亮曾担任吉林省交响乐团钢琴首席。他的演出遍布全国各地。先后为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演出。并与国内知名交响乐团和国内外著名指挥家彭家鹏、蒋燮斌等合作钢琴协奏曲《黄河》、《格里格a小调钢琴协奏曲》等。

64D6E

这节课是姜明明学员国家艺术基金技术指导课的最后一节。根据结项演出节目组导演需求,在4月15日加演一首贝多芬《悲怆》第二乐章。万老师讲述了作品的背景、奏法以及德彪西《月光》作品的弱音踏板应用方法。

贝多芬c小调《悲怆奏鸣曲》(Op.13)是达到了贝多芬早期钢琴奏鸣曲之顶峰的杰作之也是因其戏剧性的优美旋律而为世人所熟悉的作品。本曲无论在内容、旋律和结构等诸多方面,都渗透着高度的理性。《悲怆奏鸣曲》因其洋溢的幻想诗精彩的戏剧处理以及耀眼深刻的个性,而受到评论家最高的评价与赞扬。在《悲怆奏鸣曲》的第二乐章中,贝多芬运用回旋曲式使那柔美纯真的主部旋律不断回荡在听众耳旁,而它的每次出现都给听众以不同的感受,因此全曲给听众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正因为第二乐章的旋律受到如此的“礼遇”,它曾被轻音乐队改编为轻音乐曲,成为通俗音乐中的精品。因而也成为人们非常熟悉、广为流传的段旋律。

随后万老师讲述了德彪西作品弱踏板的应用。

弱音踏板(左踏板)在德彪西的钢琴作品中用得非常频繁,它不仅可以帮助演奏者弹得更弱,可以增加音色的柔和度,并除掉音质中许多敲击成分。同右踏板一样,左踏板也有无数细腻的层次,也可根据所需音色和力度的不同,大体分为四之一踏板、半踏板、四分之三踏板和全踏板等几次。使用它可以帮助演奏者演奏出无数不同的音色力度层次变化,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并非弱(p)或甚至很弱(pp)处就总需要用左踏板,不应仅仅左踏板看作是一个帮助弹得更弱的工具,而应始将它视作一个增加音色和改变音质的有效环节。依靠弱音踏板的无数层次,配合不同的指触,使音的变化范围进一步扩大,更好地表现德彪西的印主义音乐。

国家艺术基金钢琴技术课程结束了。姜明明同学满含泪水向万老师表达着依依不舍之情与感谢之意!万老师说:能在艺术基金的项目中与你相遇,并建立了很好的师生情,我很荣幸更感动。希望在艺术基金结束的日子里,我们仍是师生、朋友!”

贾睿佳:

副教授,声乐博士、音乐教育学博士后、声乐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声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声乐家学会吉林分会常务理事;师从于国际著名花腔女高音黄英女士;曾获俄罗斯国际青年音乐家声乐大赛最佳舞台奖等重要奖项;参演过《唐璜》等多部歌剧;科研、教学成果显著。2008年获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吉林省赛区一等奖,中国赛区优秀奖。2009 年获金钟奖提名奖、吉林地区第十四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组铜奖第一名。以及多次在文化厅教育厅比赛中荣获金奖。

本节是贾睿佳老师的声乐专业技术指导课,为学员们带来了一节特殊音乐人才的舞台表演课。很多人由于身体上的残疾所以舞台上的表演是受到限制的,所以本次课贾老师帮学员们在意念上树立了一个意念的形象,让学员们找到自己对肢体上意念的控制,与此同时在形体上也帮助了学员们找到肌肉记忆;让学员们知道在舞台上什么是美,帮助学员找到作品的律动感。一首作品想准确的表达,首先要找到律动,在找到作品的律动以后再加以装饰,使作品更加完美。课后学员们表示对本次舞台表演课受益匪浅,并期待可以让自己的作品更加优秀的呈现给大家。

采写:李宏伟 张云鹤 王佳乐 摄影:皇甫云龙 审稿:张罗箫 万书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392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