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师资  本科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研究生专栏  创新创业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实践 
 精彩视频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特殊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第十五日课程回顾
2019-04-05 21:30   审核人:

2019年4月3日的课程主要为:朱琳老师的二胡专业指导课、苗薇老师的竹笛专业指导课和张罗箫老师的专业指导课。

朱琳:

副教授,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获得者。

2017年获得长春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2018年获得长春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2018年获得长春大学“免检教师称号”。

2014年获得长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最佳指导教师”奖。

2018年选拨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二胡表演艺术人才培养》。

2017年6月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个人二胡独奏音乐会。主持完成省级课题三项,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文章数篇。

今天的第一课是由朱琳老师来讲解的专业技术指导课。

首先老师讲的是基本功。二胡演奏的慢长弓和演奏姿势。部分学员的弓子轨迹不直、握弓有问题,导致声音不饱满,给观众听觉上感觉声音比较虚。尤其这些视障学员在拉长弓的时候,头和眼睛会追随着声音,在演奏的过程当中呈现出来的姿势不美观,老师为学员们纠正了他们的演奏姿势,通过调整为他们克服了表演的障碍,再次演奏时就兼顾了表演性及美感。

在身体得到放松的基础上,老师为他们讲了基本功的第二项左手基本功,左手的指力练习。在演奏的过程当中,左手敲击琴弦,应该富有弹性,有力量。

随后学员们进行了音乐会曲目的排练。接着回顾了上节课朱昌耀老师根据江苏民歌《茉莉花》和《拔根芦柴花》改编的扬州小调。并将曲目的快板部分教习完成。

课程中朱琳老师详细的为学员们讲解了本部作品,扬州小调作为南方乐曲具有南方演奏的特点,所以要根据它的地域特色,采用不同的演奏手法,在这些基础上重点讲解了这首乐曲当中的快弓,在演奏16分音符时每个声音要扎实,就像人们走路一样,左脚和右脚,声音也是要一样统一。其中有几位学员在拉弓,推弓声音是不统一,老师给予学员纠正并且指出问题所在,为有问题的学员们指导演奏时右手的腕子拉弓推弓的技巧。学完全曲的同时老师带领大家将曲目演奏熟悉,最后老师还用剩余的宝贵时间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在舞台上紧张的问题。朱琳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演奏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其二要多进行模拟。例如暂时把琴放下,通过调整自身情绪和转换心态的变化,瞬间内转移注意力,然后回过头来再直接进入到有难度乐曲的片段,让自己马上进入状态,反复的训练和不断模拟。老师也希望学员们在演奏过程中能汲取借鉴一些宝贵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在保证作品演奏质量的基础上注意锻炼心态和情绪的调整转换,将音乐在舞台上演绎的更加出色更加完美。

苗薇: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民乐教研室主任,中国竹笛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环球音像出版社特约编辑。主编出版《中国竹笛艺术鉴赏》,《中国民族器乐概论教程》,公开发表论文《谈中国传统竹笛曲目的教学》,《中国民族器乐教学之我见》等。培养的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比赛奖项。

第二、三节课是苗薇老师的竹笛专业指导,老师先带领学员复习了上节课的内容,对《跑旱船》这首曲子从头到尾进行了完整的处理,一对一的将细节加以指导并按照表演的要求处理,包括伴奏带、站位等,这让学员们提前感受演出的气氛,以便在演出时不会紧张。然后苗老师针对学员的个人情况进行调整队形,通过反复地练习让学员们在表演中配合默契,使得表演更加完美。苗薇老师认为在演奏中需要用心去感受,做到心灵上的沟通才能在演奏中更有默契,演出达到完美。

张罗箫:

中共党员、音乐学院副院长、在读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录音师,协助院长分管科研及研究生工作兼任流行音乐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流行演唱、录音技术、流行音乐产业经营管理。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先后主持、参研国家级、省级、横纵向课题等基金项目8项,在《艺术评论》和《电影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11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荣获教育部全国校园好声音优秀指导教师;吉林省“校园好声音”大学生歌手大赛六季导师,两次获冠军导师称号;美国艺术市政厅授予21世纪杰出青年艺术家称号。兼任长春大学团风学苑副秘书长、吉林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大型活动中心音乐总监等职。

第四节课是由张罗箫老师指导的流行演唱专业指导课,课堂刚开始张罗箫老师先带着学员进行了专业的体系发声练习,针对气息与发声的问题进行调整。随后张老师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通过学员的表演,发现学员在演唱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气息和声带闭合等,并通过演示的方式让学员感受正确的歌唱方式。最后张罗箫老师对学员的合唱《大船》进行指导,完美每一个声部的细节,使学员的合唱更加完美。

采写:李宏伟 张云端 王佳乐 张端 摄影:皇甫云龙 王丰 赵亦然 审稿:张罗箫 万书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392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