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研究生专栏  创新创业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实践 
 精彩视频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特殊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第十三、十四日课程回顾
2019-04-04 19:52   审核人:

   2019年4月1日和4月2日的课程主要为:吕景利老师的唢呐专业指导课、张罗箫老师的专业指导课、苗薇老师的竹笛专业指导课和郑艺老师的讲座。

吕景利: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教师,硕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吉林省葫芦丝、巴乌学会副会长、吉林省管乐学会理事、文化部管乐考级评委。主要承担唢呐、萨克斯、葫芦丝与巴乌等演奏与教学、军乐队及民乐队排练。曾获由吉林省团省委和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生艺术大赛中优秀指导老师奖。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著作,作品有《生命如歌》、《葫芦丝与巴乌演奏教程》《萨克斯演奏解析》等。

本节课为吕景利老师的唢呐专业指导课,在复习了上节课作品后,吕老师主要在学员憋气的现象做了详细解答。

“憋气”作为一种现象,不仅出现在教学中,舞台实践中也常有发生,其问题的普遍性及严重性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从目前来看,由于在解决“憋气”的过程中缺少科学的方法而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尤其受错误观念及方法的影响,给问题的解决设下层层障碍。为了完善唢呐吹奏,我们有必要对该问题作深入细致的探讨和研究。解决此问题应注意两点:

1.胸腹腔的二次膨胀是解决憋气的前提。 2.充分发挥挡气功能系统的职能是解决憋气的重要手段。另外,我们在实践中还常因情绪紧张、乐曲熟练程度不够、身体劳累、哨口过大、乐句过长等等原因而出现憋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是要在心理、生理上加强训练以及对哨片调整外,还应采用循环换气法。

张罗箫:

中共党员、音乐学院副院长、在读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录音师,协助院长分管科研及研究生工作兼任流行音乐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流行演唱、录音技术、流行音乐产业经营管理。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先后主持、参研科研课题等基金项目 8 项,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1 篇,出版学术专著 3 部。荣获教育部全国校园好声音优秀指导教师;吉林省“校园好声音”大学生歌手大赛六季导师,两次获冠军导师称号;美国艺术市政厅授予 21 世纪杰出青年艺术家称号。兼任吉林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会长等职。

第三节课是由张罗箫老师带来的流行演唱专业课,本次课张老师首先对学生进行从气息和歌唱线条方面进行训练,第二部分对歌曲作品《大船》进行了系统的指导与合成,在培训过程中,使学员对声部的层次递进,音色的选择,重音的使用以及声带的边缘振动都有了深刻的印象以及体会,随后又对歌曲的段落进行了重新的划分,错落有致的将音乐的每一个重点段落进行循序渐进的递进,和声功能的色彩演绎的尽可能完美,随后学院们到音乐厅进行了现场试唱,另外老师对吴刚同学的作品进行了指导,在吴刚同学的演唱过程中,针对他身体的缺陷的状态,在歌唱以及话筒的使用上进行了更细心的处理,使这位学员在音乐上有了更新的提高和升华。课后张老师表示对这些学员们的努力,进步以及对音乐的热爱表示非常的欣慰,每次在演唱中出现的问题都会有很大的进步,张老师更期待这些学员在真正的演唱过程中可以更加完美

29D31

苗薇: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民乐教研室主任,中国竹笛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环球音像出版社特约编辑。主编出版《中国竹笛艺术鉴赏》,《中国民族器乐概论教程》,公开发表论文《谈中国传统竹笛曲目的教学》,《中国民族器乐教学之我见》等。培养的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比赛奖项。

在今日的专业技术课中,苗老师主要针对三个问题向学员们进行指导。

第一,音色协调,高度配合。许多学员没有乐团重奏的经验,所以在音响、音色方面没有很好的平衡。应需仔细的聆听和声的色彩变化。第二,乐句乐汇,合理分析。“起、承、转、合”式的四句头乐段也是常用的结构形式。如陕北民歌《三十里铺》就属于这一种结构形式。虽然谱例未完,而且前两句还用了反复记号,但同样,每小节就是一个乐汇。其中的一、二、五、六、九、十这六小节也是动机。两个相邻的乐汇分别构成了八个乐节;两个相邻的乐节又分别构成了四个乐句;四个乐句就构成了整个乐段。第三,指法技巧,合理运用。如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实践中学习新指法就不会感到深不可测。不管是什么乐器,指法与调子是相互相承的,所以其实也没有调子和指法的分别,由指法不同决定了曲子调子的变化,又由曲子调子的变化派生出不同的指法,两者密不可分,是辩证和统一的关系,不管是笛子作曲家还是笛子演奏家,都不能忽视笛子的指法与调的运用。

郑艺:

民革党员。音乐学专业教授,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吉林艺术学院附属音乐中等专科学校校长(兼),吉林艺术学院高等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主(兼),长春民革中山文化艺术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者,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中国高等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调研”专家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分会理事,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音乐创作与表演省级创新团队带头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吉林省公务员局领导干部艺术审美培训系列课程音乐鉴赏课程特聘教师。

在这堂《特殊人群音乐的理解和感悟》课上,郑艺老师通过自身对音乐的理解,结合历史上几位特殊音乐家的风格及经历,给学员们讲解了一堂“感知心灵”的审美鉴赏课。音乐的美,首先是声音的美,音响的美。当你全然不懂意大利语的时候,听到帕瓦罗蒂的歌声,首先吸引你的,并不是歌中的内容,而是他那与众不同、具有黄金般磁性的男高音音色。当我们教小孩弹钢琴、拉小提琴时,首先要求,就是让她们通过基础性的键触练习和弓弦练习获得美好的音色,并会告诉她们没有好的音色就不可能表现出美的音乐。除了音色美之外,音乐的本体美还包括很多其他的手段之美。过程中,强调音乐的情感体验,根据音乐艺术的审美表现特征,引导学生对音乐表现形式和情感内涵的整体把握,领会音乐要速在音乐表现中的作用,譬如旋律轮廓的跳进试和级进式波动,节奏点的密集、松弛以及韵律组合,和声中谐和与不谐和之间的动静关系,结构的对称与不对称所体现的构思逻辑,体裁的不同样式与规范等等,都是音乐有别于其他艺术的审美价值。

通过这节课,学员们对音乐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郑老师的理念引导我们对音乐朝着正确的审美方向前进!

采写:李宏伟 张云鹤 王佳乐 张端 摄影:皇甫云龙 王丰 赵亦然 王佳乐 审稿 张罗箫 万书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392  邮编:130022